站cp单一,本质颜控,ky勿入

 

【琅琊榜同人剧本】【靖凰】《传说》续集(5)

对不起让大家等久了,最近又脑洞插队剪了一个视频。这部分讲的是萧景琰自大渝得胜之后,趁势伐楚,楚国君臣的应对之策。按照计划,应该再写一部分就暂时完结了。
PS:本部分除了有陆夫人的魂 @大红猩猩毡 继续客串之外,又出现了@酸菜仙鱼 和 @瓴灯灯 的新CP☺️提前祝天下一统,梁楚永结秦晋之好!

31、荆州城内
三更时分,守在外间的邓瓴已经睡熟了,穆霓凰拥被斜躺在榻上,睡眼惺忪,恍惚间见外面一个宫装妇人走进来。
穆霓凰:你是谁?
陆夫人:妾乃渝宫嫔妃陆氏,斗胆扰楚皇陛下清梦。陛下巾帼枭雄,女中尧舜,妾观逐鹿天下者,唯陛下值得托付这锦绣江山!故奉传国玉玺于陛下!
穆霓凰:何以见得?
陆夫人:妾归去之日,见有五彩云气起于南方,又有朱雀复现,此上天示瑞,天下安定在陛下而不在梁帝。(奉玉玺)愿陛下受之信之,他日定能安邦定国,终成大业。
穆霓凰:夫人……
邓瓴(醒来):陛下怎么了?
穆霓凰:朕刚刚做了个梦,梦见一个渝国嫔妃说要以传国玉玺奉朕?
邓瓴:传国玉玺?是那得之即可得天下的玉玺?
穆霓凰:是,传国玉玺乃秦始皇以和氏璧所镌,方圆四寸,上纽交五龙,有李斯所书“受命于天,既寿永昌”八篆字。秦之后,汉受之,前汉末王莽篡位,孝元皇太后掷玺于地,破其一角,以金补之。后历代帝王皆以得此玺为符应,奉若奇珍,国之重器。至梁国太祖攻破洛阳,前朝末帝怀抱玉玺登楼自焚,从此便下落不明。数十年间,五国的君主多方寻找,没想到玉玺却忽现于成都,为渝国先主购得。
邓瓴:梁帝兴兵伐渝,若是玉玺真在成都,必为梁帝所得,渝国嫔妃又怎能拿它献于陛下?
穆霓凰:只是一个梦而已。

外面守夜的宫人入内。
宫人:陛下,加急战报!梁军已于七月二十三攻破成都,渝国亡了!
穆霓凰不禁打了个寒颤!

32、荆州城下
梁军先头部队已达荆州,架起云梯弩炮攻城,双方混战,战事十分胶着。
吴济:楚皇守城果然厉害,便是陛下亲来,也不一定攻得下这荆州。
欧阳驰:所以我等必须尽心尽力,在陛下到来之前拿下此城。

城楼上
丁仪:陛下,梁军两路来攻,归州、峡州已失,公安也归降了卫峥,长江上已无险可守,不如弃守荆州,退回云梦泽中,再做打算!
穆霓凰:好,今夜等梁军停止攻城后,从东南角突围。

33、长江上
楚军乘风势渡江而退,梁军在后面穷追不舍。
欧阳驰:楚皇休走,欧阳驰在此!众将听令,擒住楚皇者,陛下有重赏!
穆霓凰回身,挽弓搭箭,一箭射去,正中肩窝,欧阳驰翻身落水,左右急忙去救,混乱中竟无暇顾及楚军。
穆霓凰与丁仪引兵至南岸,沿岸而行。忽然听见一阵喊声,却是卫峥从东面杀来,片刻间吴济引荆州军又至。
丁仪:陛下,前面就是云梦泽。
穆霓凰:加快航速,甩掉他们。
传令兵:陛下,后面又有大队船只!
众人向西面望去,见船队中龙旗招展,蔽江而来。
邓瓴:陛下,那是!那是梁帝亲自来追了!我们怎么办?
穆霓凰:不要慌!他们的船大,吃水深,追不上我们!
楚军退往云梦泽,见前面火把又起,从湖口又杀出一军。
刘宗:陛下,刘宗特来接应。
穆霓凰:刘将军,湖岸可有布防?
刘宗:奉陛下令,已在沿湖屯兵数百营。
穆霓凰:好,朕就让梁军在这湖中尝尝苦头!
楚军以旗语号令,各营水军齐出,驱船大进,万弩齐发,已进入湖口的戚猛与吴济竟不能抵挡。
卫峥:中计了!下令停止前进,不要进入湖口!
楚军且战且退,往湘水方向而行。
列战英:陛下,我们不追了?
萧景琰:不必追了!今日被她逃过了,且待来日。霓凰,这次我不会再放你飞走了。

34、楚都潭州 楚宫立政殿
大朝会
穆霓凰:梁国屯兵长江一线,潭州大敌当前,你等为何都不说话了?
大臣们面面相觑,最终冯筠出列。
冯筠:梁国伐渝之前,我等劝陛下与梁国议和,可保社稷,亦可得豫章四州之地。陛下不听,非要连渝抗梁,如今渝国没保住,还得罪了梁帝……
丁仪:冯相公,你这是什么话?岂有臣子质疑主上的道理,何况此一时彼一时嘛!
冯筠:听将军的意思,是有良策了?
丁仪:就是一个打字!你不打,他是不会退的啊!(将手里的笏板折断)陛下,马上出兵吧!
武将们皆以笏板击掌,表示赞同。
冯筠:陛下不可,此次梁军号称百万,水陆并进,沿江而来,西连荆、峡,东至鄂、黄,连接三百余里,以我大楚目前的兵力如何与之抗衡,还是以和为上策……
穆月(大声):冯筠,你身为一国之相,能不能有点骨气?(向穆霓凰)陛下,臣妹以为,若我以全部兵力击退梁军,没有忧虑,以后再休养生息,不也是上策吗?
冯筠:请问长公主殿下,若是击不退梁军,又该怎么办?(向穆霓凰)陛下,既然我国尚不能与梁国相比,就要有临时的策略!
穆霓凰:太尉,你的意思呢?
张茂:梁国屡次羞辱陛下,实在是欺人太甚!若请和,梁帝便会继续纠缠陛下!臣请精兵十万,进驻湖口,为陛下破之,以头担保!
冯筠:我相信将军的能力,我也相信将军不惧战死沙场!但若是仍不能胜呢?
张茂气结。
冯筠:当日臣劝不了陛下,今日还请陛下听臣一言。倾一国之力与梁一战,无论胜败,以大楚目前的国力,已不能再战!而梁国不同,他们有中原江南,如今又夺得巴蜀,对我们占尽天时地利,何时卷土重来仍未可知,到时候我大楚就要步渝国的后程,难道陛下愿意拿列祖列宗的江山社稷去和梁帝赌一时之气吗?
穆霓凰微微点头。
穆霓凰:昔日高祖皇帝在云南起兵,因兵力不够,不得不向前周借兵;此后,高祖、圣祖、成祖历代皆向中原王朝称臣纳贡,虽然颜面上不好看,但毕竟有了今日大楚的万里河山。
沈彦(官位为太常卿):陛下,倒不能这么说。当年割据南方的十余国,无不对中原称臣,无非是借中原之力,占得先机。也是我历代先帝雄才大略,才尽灭诸国,只余渝国。
穆霓凰:渝国,父皇在位时,和渝国争斗数十年,我大楚数万将士命丧蜀中,不过得了十州之地;而梁国,只用了三个月就灭掉了渝国。
群臣沉默。
穆霓凰:冯筠说的是实情,朕不能拿祖宗的江山、黎民的福祉去争一时长短。所以朕决定,忍辱,同梁国议和以待来日。诸臣中谁愿意前往梁营中商谈此事?
又是一阵沉默,无人出班。
穆霓凰:怎么?大渝巴蜀小国,尚有章植不辱其主,而大楚的满朝文武,竟无人能达朕意吗?
邓瓴自穆霓凰身侧上前,跪下。
邓瓴:陛下,臣愿为使。
穆霓凰(笑):你看看朕的文武大臣,都是堂堂男儿,他们尚且畏惧梁帝,你一个小女子,难道不怕吗?
邓瓴:梁帝也是人,有什么可怕的?况且臣在陛下身边数年,若论了解陛下的心思,舍我其谁?
穆霓凰(扫视群臣):好,朕命邓瓴为使,愿卿不辱使命,万万不可叫梁人小看了我们楚国的女子!

35、潭州城,长公主别院
苏哲与琅琊阁阁主蔺晨相对而坐。
蔺晨(四下观望):条件不错啊,长公主这般宠着你,你怎么还是不高兴啊?
苏哲:虽说陛下同意议和,我仍担心梁帝不肯善罢甘休,如何高兴的起来?还请蔺阁主替我出出主意。
蔺晨:其实此局并不难破。我有一计,不劳兴师动众,纳土献印,也不必你等亲自渡江归降,只需两个人到梁军中,则百万之师,自然卸甲卷旗而退。
苏哲:用哪两个人,可以让梁帝退兵?
蔺晨:你们都以为萧景琰是天下的英雄,我观此人乃情种一个!我居金陵时,听说梁帝曾发誓必得渝楚两国的国宝:这渝国的国宝即传国玉玺,已为他所得;你们楚国的国宝吗,当然就是女皇陛下了。女皇陛下当日与梁帝在九安山相会,春风一度后珠胎暗结,然女皇陛下却弃梁帝而去,梁帝深以为恨,虽历五载不能释怀。此次率百万之师,虎视荆湘,实则为女皇太子而来;你等何不如劝女皇退位去侍奉梁帝,梁帝得到他们母子,称心满意,必然班师。
苏哲不语。
蔺晨:怎么?你还恋着旧情,舍不得女皇陛下?
苏哲:怎么会?五年前,我便与她恩断义绝了!
蔺晨:所以说啊,以你与长公主的关系,若立长公主为帝,楚国少了女皇太子,也没什么损失,而苏国师你也可以重掌大权!岂不是两全其美?
苏哲:话虽如此,献出女皇陛下和太子殿下,我楚国颜面何在?
蔺晨:是颜面重要还是你楚国的国祚重要?我琅琊阁只管受人钱财、与人消灾,采不采纳,那是你等的事情!言尽于此,苏国师,告辞了!
蔺晨起身离去,苏哲沉思。

36、三江口北岸 梁军大营
萧景琰正在召见从金陵而来、报告朝中情况的黄子歇,众将均侍坐于侧。
传令兵:禀告陛下,楚皇遣使至此。
黄子歇:臣听说楚皇多谋,此必是她的退兵之计,遣使臣作为说客!
萧景琰:卿多虑了,只不过一个小小的使臣。若论说客,便是苏秦张仪在世,陆贾郦食其重生,口若悬河,舌灿莲花,又岂能动朕心哉?命武士立于左右,各执兵器,大开寨门,迎接楚使。
邓瓴入内,知晓萧景琰之意,却毫无惧色。梁军众人见楚使是个女子,均大笑不已。
邓瓴(正色):外臣拜见梁帝!
萧景琰:楚国这是没人了吗,让一个小女子为使?
邓瓴:我楚国国都便有人口数十万,带甲将士十万,怎么能说没人?只是出使贵国,不便派男儿来!
萧景琰:哦,这又是什么缘故?
邓瓴:陛下行妇人之举,我家陛下说只有派个女子来最为妥当了。
萧景琰(笑):有意思,那你且说说,朕如何就行了妇人之举?
邓瓴:陛下以楚国曾相助渝国便不顾恩情,兴兵来犯,得了理便不依不饶,死缠烂打,岂非妇人之举?
萧景琰(大笑):明明是你家陛下负朕在先,被你这小女子一说,倒是朕的不是了?说吧,楚皇派你来所为何事?
邓瓴:外臣特为两国前途而来。(环顾四周)陛下今日陈兵在侧,以据一使者,度量如此,外臣恐怕污了陛下世之贤君的美名!
萧景琰(挥手):撤去兵器,贵使请坐!
邓瓴:陛下虽据有天下膏腴之地,万物殷富,人众车舆;然楚国自女皇陛下掌政后,外罢刀兵,内修德政,国力虽尚不能与贵国相比,也不惧与贵国一战。陛下先前伐渝,劳师远征,军士疲惫,隆冬将至,马无藁草,人无余粮;而我楚国却已屯粮万仓,养精蓄锐,若我君民同心,背水一战,胜负其实并未可知?况北土未平,北燕为陛下后患,陛下久于南征,若北燕趁机来袭中土之地,首尾不能相顾,陛下又如之奈何?我家陛下怜梁楚两国百姓,不愿他们再受刀兵之祸,故主张休兵,遣外臣为使与梁修好。梁楚两国皆为汉人,当齐心协力,为天下万民诛夷狄,岂有同室操戈之理?
萧景琰:贵使所言有理,朕心甚悦!请贵使回去后告诉楚皇,朕请楚皇于云梦泽会猎。中秋之期,朕率百万之师恭迎楚皇。届时,朕亲自与楚皇商议和谈之事。战英,你去安排,好好招待楚使!
列战英:仅尊陛下命!贵使,请!
列战英引邓瓴出。
黄子歇:陛下不是答应不与楚国讲和吗?
萧景琰:黄卿,若朕不战就能降服楚国,岂不是善之又善?
梁营中大开筵席,奏军中得胜之乐,诸将都来与邓瓴敬酒。
黄子歇(谓列战英):邓舍人不过是楚宫一近侍,风采便令我梁国众人折服,不知那楚皇又是何等的光彩照人!
列战英: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楚皇,我只知道她倾倒了陛下,也倾倒了天下!

37、次日江边
邓瓴向梁军众人拜别,正欲登船,忽被岸上一人扯住衣袖。
虞先:邓舍人,你好大的胆子,竟敢夸大其词欺瞒我家陛下!
邓瓴(大惊):阿虞!原来是你!我原以为你在金陵?
虞先:我是仓部令史,陛下命我为军需官,我自然随军在此;倒是你,当日一别,你如何又去了楚国?
邓瓴:你家陛下不许女子入仕,留在梁国不过是嫁人生子罢了,倒不如去楚国碰碰运气,如今我已是陛下的近臣,想邓瓴与阿虞同学业时,也不曾望有今日。
虞先:所以阿瓴你感楚皇陛下知遇之恩,特意舍命来出使?
邓瓴:人生在世,遇知己之主,托君臣之义,言必行,行必果。我与陛下,祸福共之。
虞先(笑):可惜楚皇陛下所托非人,什么屯粮万仓,养精蓄锐,兵多将广!以楚国之地,能产粮几何,能养兵多少,难道我还不清楚?这仗楚国根本打不起!陛下虽一时被你唬过去,早晚也是会明白的。
邓瓴:阿虞,还请看在你我同窗之谊的情分上,勿向梁帝说破!否则我楚国八十三州百姓,都被你断送了。
虞先:那我家陛下兴师动众而来,你让他无功而返,我大梁的百姓就不可怜了?
邓瓴:所以虞大人就不要拘什么梁楚之分,我等都是怜惜百姓,让他们免了一场战祸,岂不更好?他日两国修好,也有虞大人你的功劳啊!
虞先(笑):阿瓴既然如此说,我也不好说破你了!
邓瓴:如此便多谢大人!邓瓴急于回去复命,待中秋之日与兄长再叙!
邓瓴拱手,与虞先道别,登船而去。

TBC

评论(6)
热度(4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菁莪裳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