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cp单一,本质颜控,ky勿入

 

【琅琊榜同人剧本】【靖凰】《传说》续集(4)

主要讲萧景琰骗过霓凰、攻灭大渝的事。本部分军需官虞先由专职产粮的 @酸菜仙鱼 教主客串,渝主宠妃陆夫人由 @大红猩猩毡 客串,然后有人跟我说萌上了其中的酱油CP,心疼亡国的大渝。
再次提示大家可配地图阅读。

21、梁州城中
列战英:想不到渝主赵渠如此昏庸,我们攻城不过两日,他便弃城而逃,把整个汉中白白与了陛下。
萧景琰:渝国的布防重点是在东面,汉中必然空虚,他忽见朕的七万大军,守也是守不住的,不如退回蜀中再做打算。
列战英:可是渝国与楚国结盟,不是有楚皇陛下替他守住长江一线吗?
萧景琰:楚渝两国结怨已久,赵渠信不过霓凰,早就派太子赵淳屯重兵于夔州,想等着朕与霓凰厮杀,他好坐收渔利夺回原属他渝国的荆州。哼,如此愚蠢之人,朕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了。
戚猛和欧阳驰入内。
戚猛:陛下,刚刚收到消息,蒙挚从秦州出发,兵分三路,已攻下成州、兴州、阶州,渝军闻陛下取了汉中,皆退回阳平关内。
萧景琰:诏令蒙挚,叫他不要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,迅速向剑州进发。欧阳驰,你去传令,朕要亲自坐镇,攻打阳平关。

22、荆州城外 楚国大营
穆霓凰(震惊):你说什么?梁帝不是在对岸的水军大营吗?
传令兵:梁帝对外宣称他要养伤一个月,实际上却去了汉中,梁国水军大营是卫峥在坐阵!
穆霓凰(咬牙):萧景琰!没想到啊没想到!连我都被你骗了!二十天能拿下汉中!算你有本事!你使诈,我不服!
邓瓴:陛下,且暂息怒火,还是要想个法子啊!否则大渝危已!
穆霓凰:对对对,瓴儿说的对,朕是被萧景琰气晕头了!让朕好好想想!
穆霓凰立于地图前,沉思片刻。
穆霓凰:派人前往夔州告诉赵淳,叫他即刻率军退回蜀中,赶往阳平关协助守关!还有,诏令云南府的魏和,北上入渝支援,有我楚国的支持,渝国也许尚可一战!
邓瓴:臣这就去办!
穆霓凰:等等,不要用驿报,用信鸽通知魏和!叫诸位将军来,点齐兵马,朕今日要与卫峥一战,以泄心头之恨!

23、长江上
梁军千舟竞出,借风势之力逼近楚军水寨,万弩齐发,楚军不能抵挡。
卫峥(立于船头高呼):陛下打不过外臣,我劝陛下还是收兵回营,否则叫陛下白白折损了许多人马,伤了和气,外臣无法向我家陛下交代。
穆霓凰只得下令鸣金收兵!

24、大渝国都 成都
渝国国主赵渠与群臣议事,四公子赵袭、国相周侨、御史大夫章植皆在列。
赵渠:梁军从天而降,如之奈何?
某大臣:兵微将寡,难以御敌;国主不如放弃成都,投南中十四州,其地险要,可以自守,亦可借楚国的云南兵,再图光复。
周侨:不可,渝楚虽是同盟,然云南府却与我势同水火,国主若投之,必遭大祸!
章植:臣在楚国时,楚皇力排众议,答应全力助我;国主,臣请再度入楚,说服楚皇入蜀作战。
另一大臣:情势危急,远水解不得近渴;不过楚皇既然答应了国主,可前往投之。
周侨:自古岂有寄人篱下而为天子者?国主臣于楚,已是受辱;他日若楚为梁所吞,国主再臣于梁,岂非二番受辱。投楚不如降梁,请国主三思啊!
赵袭(怒骂):你等腐儒妄议国家大事,误君误国!父王,成都之兵尚有数万,太子全师尚在夔州,我军还据有阳平、剑门两道关隘,难道不能与梁军一战?请父王诏令太子即刻回师,儿臣愿往阳平关救援!
周侨:四公子徒仗血气之勇,欲令满城流血吗?
赵袭:君臣同死社稷,也好过轻废祖宗之基业!
内侍入内:国主,八百里加急战报!阳平关陷落,利州不战而降,梁军前锋已逼近剑门关!
赵渠:啊!(大呼一声,晕了过去)
群臣急呼:国主!

渝宫内一片缟素。
章植:大敌当前,国不可一日无君,请公子速登大宝,主持大局。
赵袭:好!(停顿了一下)我只是暂代国主之位,他日等兄长回京,你等还是要奉他为主。章大夫,还得麻烦你去夔州说服兄长回师救援,再往荆州请楚皇出兵。
章植:微臣领命。

渝国四公子赵袭于先父灵前即位,是夜与其爱妾陆夫人对坐。
赵袭:明日天明,我就要赶赴剑门关前线;军情紧急,来不及立你为后了,你不要觉得委屈啊!
陆夫人:妾本身天涯飘零一歌女,幸而得遇公子。妾感公子深恩,只恨无以为报,如何会委屈?
赵袭:夫人深明大义,赵袭此生无憾;还有一事,你要替我保管传国玉玺,记住,无论是谁,哪怕持我的手诏向你索要,都不能给。
陆夫人:公子所请,妾无所辞。
陆夫人起身,持剑作歌:
我本飘零人,薄命历苦辛。
离乱得遇君,感君知遇恩。
须臾刀兵起,天下正扰攘。
当君凯旋归,再会樽前人。
歌罢,陆夫人下拜:妾送别公子,请公子珍重自身,祝此行旗开得胜,天佑我大渝国祚不衰!

25、荆州 楚军大营
传令兵:陛下,渝国太子来访。
穆霓凰(惊异):他不回蜀救援,跑到这里做干什么?
赵淳(一身孝服,跪下):还请陛下救我!
穆霓凰:太子殿下为何身着重孝?
赵淳(边哭边说):陛下,梁军攻破了阳平关,逼近剑门关!我父惊惧而死!我那四弟已经绕开我直接继位,如今再无我的容身之地了!
穆霓凰:萧景琰……是啊是啊,萧景琰的进军速度实在太快,朕虽能识破,却来不及作出反应!(略作思索)赵淳,朕救不了你!你只能自己救自己,立刻带着你的几万人回蜀中去助你弟弟守住剑门关……
赵淳:可是陛下……四弟已是国主,他岂能容得下我?
穆霓凰(强压下火气):剑门关已是成都最后一道天险,大渝危在旦夕!你不相助赵袭,大渝亡国了,你到哪里去做国主?这个道理,难道还要朕来教你吗?
赵淳:陛下……
穆霓凰:别说了,你若再敢多言,朕现在就一剑杀了你!来人!去换张茂与丁仪两位将军来!

赵淳退出,张茂与丁仪内。
穆霓凰:张将军,你带三万人护送大渝太子入蜀救援,待梁军退兵,你立刻将其斩杀!
张茂(惊讶):立刻斩杀?
穆霓凰:是,大渝有他这样的太子,怎么会有希望?你入蜀与魏和合兵一处,帮赵袭坐稳国主之位!
张茂:末将遵命。
穆霓凰:丁将军,从今日起密切注意卫峥动向,防止他趁蜀中异动袭我帝都。

26、蜀中 剑门关
梁军架起云梯炮架,由萧景琰亲自坐阵指挥,强攻剑门关;赵袭与副将立于剑门关关楼之上,指挥守关。
副将:国主,梁军停止进攻了。
赵袭:即使是梁帝萧景琰,也挡不住巨石和铁箭。
副将:形势果如国主所料。
赵袭:我听说萧景琰作战以快见长,每逢出兵只带口粮,每取一地便以其地养之。如今攻剑门关二十余日不下,我料他军需肯定有问题,我等只需坚守,待他粮食耗尽,攻关不克,野无散谷,必然退兵。但愿上天庇佑我大渝!逃过这一劫!

剑门关下 梁军大营
诸将议论纷纷,坐在帐正中的萧景琰沉思中。
欧阳驰:今日又无功而返,真是气煞我也!
蒙挚:陛下,这样下去不行!我军粮草不继,会动摇军心的。
萧景琰:传军需官来!
虞先入帐。
虞先:仓部令史虞先拜见陛下!
萧景琰:朕问你,军中的粮食还够支撑多少时日?
虞先:陛下出征时命臣备三月粮草,臣考虑到损耗加了半月,如今还剩一月有余。
萧景琰:朕攻克汉中之后,难道你未曾去搜集钱粮?
虞先:渝军退守时,已将各处府库粮仓尽皆焚毁;仓促之间,臣无法从民间征调钱粮,况且陛下从未吩咐过臣要多搜集钱粮!
戚猛:这就是说,一个月之后还攻不下剑门关,十万大军只能饿死在这里了?
萧景琰:若是从长安调粮,再加上利州等州县搜集,需要多久?
虞先:少则一月,多则不可估。
萧景琰:好,你放手去做吧。
虞先:既然陛下吩咐,臣尽力而为吧!
蒙挚:陛下,我们还是要强攻剑门关吗?
萧景琰(起身):诸位将军,朕有一个很冒险的想法!离此二十余里有一条小道,可引一军走这条路绕过剑门关,用奇兵直取成都。若赵袭分兵去救,我军可趁势破剑门关,若他不救,切断了他的后路,则大事可定。
欧阳驰:那陛下还犹豫什么?我们发兵吧!
萧景琰:可惜这条路位于崇山峻岭之中,人迹罕至,十分艰难。
蒙挚:陛下,我等追随陛下来,皆是为了一举灭渝,以图天下之安。只要陛下下令,我等万死不辞!(跪下)陛下,臣愿往!
戚猛:臣亦愿往!
欧阳驰:请陛下允臣前往!
萧景琰:好!

27、来苏小道
蒙挚身先士卒,率三万人行进于无人之地,一路凿山通道,遇水架桥,将士皆攀木缘崖,鱼贯而行。
翻过摩天岭,蒙挚跪下,向沿途死难的将士们致意。
蒙挚(拔剑):兄弟们,前路可活,后退即死!进攻成都!

28、成都城
城内一片慌乱,百姓扶老携幼,哭声震天,各自逃生。
渝宫内,国相周侨召集众臣。
周侨:如今梁军兵临城下,成都已无险可守!以本相之见,当以当日之议,向梁军投降!
某大臣:我等出降倒无所谓,可是国主尚在剑门关,出降岂不是弃国主于不顾?
周侨:我曾劝先主降梁,可国主偏偏不识时务,如今引来大祸,使你等上不能保全社稷黎民,下不能保全父母妻儿。你等还是随本相早早出降的好!
另一大臣:国相言之有理。
周侨:符宝郎,取玉玺来!
符宝郎:回禀国相,国主临行前已将玉玺交由夫人保管。

陆夫人寝宫的花园内
陆夫人:玉玺乃天子之物,国相怎敢擅自索取?
周侨:梁军已至,我等已拟好出降条款,只待夫人手中的玉玺。
陆夫人:如今虽势穷力极,你等身为渝臣,也当背城一战,同死社稷!为何一心只想着投降?
周侨:众臣皆议当降,夫人不要如此不识时务!若夫人执意不交出玉玺,本相便先绑了夫人送与梁军!
陆夫人(笑):满朝文武,竟无一人是男儿!公子,妾有负公子重托,然今日妾为公子死,亦此生无憾!
陆夫人退后,抱着玉玺投井而亡!

29、剑门关
赵袭按剑而坐,副将咬牙怒目,拔剑砍向案牍。
副将:我们在外厮杀,那帮狗贼却献城投降!
赵袭:帝都陷落,夫人殉国!剑门已是孤关一座,加之腹背受敌,我们守不住了!今夜,你们就各自出关,自谋前程去吧。
副将:那国主您呢?
赵袭:朕是大渝的天子,为天子者,当守国门、死社稷,自古岂有投降的天子?
诸将(纷纷跪下):我等皆愿随国主决一死战!

次日,渝军开关,与梁军决战。萧景琰与众将阵前观望。
萧景琰:朕征战多年,穷途之师能有如此气势,也算难得了!(举起手)鸣镝!
军士仰射响箭,镝声凄厉,渝军后退,队形开始散乱。
萧景琰(看着戚猛):发动。
戚猛率骑兵冲向敌阵,萧景琰接过递上的弓箭,纵马驰驱,俯身射箭,箭无虚发;梁军将士皆俯身疾驰。轻骑队从侧翼插向渝军,穿过渝军阵回转,至阵后再冲击。渝军大乱,四下溃散。
赵袭全身血迹斑斑,欲回关坚守。梁军箭阵如雨,赵袭身中数箭,在斜坡从马上栽下。

30、成都城
城头尽竖降旗,萧景琰入城,周侨等人奉上降书与文簿。
萧景琰:传国玉玺何在?
周侨:回禀陛下,玉玺被宫人抱着投井了。
萧景琰:命人去把尸体打捞起来,务必要找到玉玺。

渝宫内
萧景琰:渝国还有多少军队?
蒙挚:不足两万,已经清点完毕。
萧景琰:发放盘缠,愿意回家的回家,不愿意回家的改编。欧阳将军,各处都要派遣士兵,注意不要扰民,不要劫掠。
列战英入内。
列战英:陛下,玉玺找到了。在西苑的井中打捞上来一个女人,听宫人们说是渝主赵袭的爱妾陆夫人,周侨等人向她索要玉玺,她便抱着玉玺投井自尽了。
萧景琰(愣了一下):把陆夫人和赵袭一起,以帝后之礼合葬了吧!对了,你是否查到了御史大夫章植的去向?
列战英:哦,章植被渝主派去楚国搬救兵,行至归州,闻成都陷落,便投长江殉国了。
萧景琰:此人凭三寸之舌就能说动霓凰助渝,是个人才,没想到还是忠烈之士,可惜不能为朕所用!派人去慰问他的家人吧!

萧景琰仔细观看玉玺,见“受命于天,既寿永昌”八字刻文露出笑容,虞先入内。


虞先(呈上账簿):户部的财物已清点完毕,请陛下过目。
萧景琰:奖赏的事如何了?
虞先:各总管正在统计。
萧景琰:尽快发放,将士们的血不能白流!赐物够了吗?
虞先:如果不动用渝主的私库就不够。
萧景琰:那就动用,记住做好记录。
虞先:是。

戚猛入内。
戚猛(兴高采烈地):陛下,你猜我们抓到了谁?
萧景琰:谁啊?
戚猛:渝国的前太子赵淳啊!楚皇送他回国,结果他就自己跑来找我们投降了。
萧景琰:他手下不是还有数万人吗?
戚猛:都降了啊!
萧景琰:那楚国的军队呢?
戚猛:张茂闻陛下已攻下剑门关,弃赵淳返回楚国;魏和尚未进军到成都也退了,可惜南中十四州被他占了去,末将真是不服气!
萧景琰:有什么要紧?朕既已荡定巴蜀,其中的利害不用朕说楚皇也知道。诏令,用陇西兵与蜀兵各一万,督造舟船,预备顺流之计!

TBC

评论(28)
热度(3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菁莪裳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