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cp单一,本质颜控,ky勿入

 

【靖凰】凤凰台二十一·桃夭颂

这章就是扯东扯西的一些小事,虽然不宫斗,做皇后真的挺不容易的😌

前文回顾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十一  十二  十三 十四  十五  十六

十七  十八  十九  二十

番外·塞上曲

  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萧景琰匆匆赶到飞霜殿,宫女宦官早就跪了一地,内殿传来几个贴身宫女惊恐的叫声:“殿下!皇后殿下!”
他心中大骇,飞快入内。霓凰竟扶着肚子,起身正往外走。他上前迅速将人抱回榻上:“你疯了吗?你身子怎么样了?孩子有没有事?”
“我又不是弱柳扶风的美人儿,能有什么事?我们的儿子也好得很!”霓凰拉着他的手贴在腹部:“你摸,他在踢我呢!”
萧景琰感受着手心的律动,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。他轻笑道:“也许是个公主!”
“我有预感,一定是男孩!”
“好,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吧!”他俯下身,脸贴到她的小腹上跟孩子说话,“小子,快些出来,少折腾你娘亲!”
屋里人都忍不住笑开了,弘德夫人道:“七郎,十月怀胎,哪是想快就能快的!”
女医秦少白接着道:“皇后身体强健,原本不打紧。只是要注意休息,月份大了,切不可折腾——”
最后一句拉的老长,萧景琰听出了弦外之音,挥手示意众宫人退下。
待众人退了出去,霓凰红着脸嗔怒道:“萧景琰,你到底跟秦博士说什么了?”
“没什么啊,我只说小家伙太活跃,妹妹睡觉又不老实,夜里我要给你盖被子!”萧景琰勾起一缕笑:“嗯,我还是搬到前殿去睡吧。”
霓凰拉着他的手臂,“可我不想你走!”
他坐到榻上,抬手刮着她的鼻尖:“你当真是磨人!”
霓凰歪进那温暖的怀抱里,头枕在他的膝上,指尖轻抚着他的手背:“好哥哥,就算是为了孩子,你且忍耐些时日……”
“傻姑娘,我岂是那种不管不顾的人?”他低头亲吻着她的红唇,低声道:“我平生没有怕过任何事,唯独刚刚,真的吓到我了……”
他的目光炙热而缠绵,她温柔地抚摸着他的脸:“我不怕,因为有你在。”
萧景琰心中一动,想要紧紧抱住她,却又怕伤了孩子,只得双手将她圈在怀里,一下下地亲她,“你现在感觉怎么样,可还有不舒服?”
她摇头,“没什么感觉,这么多大夫都在,你毋需挂念。”
萧景琰不答,过了半晌方问道:“外面下雨,你今日怎么还出去了?”
“你又不许我去校场,左不过是看书绣花听琴罢了。午后王妃们来,聊起这宫里有一处菊园,竟是我从前不曾去过的。”
萧景琰撇嘴:“下雨天,有什么好看的?”
“我本是要采菊插瓶,带着雨露的花朵,色相比平时要好得多!再温几壶酒,蒸了蟹,真是别有韵味!”霓凰不无遗憾地说:“可惜我吃不得喝不得,只能陪她们写写诗。”
他的手按到她隆起的腹部,“我答应你,等孩子出生了,我陪你饮酒作诗,骑马射箭。”
她笑着拍着他的手:“答应了也不行,我的陛下,你终究是属于大梁的。”
他由衷地叹道:“霓凰,你真是我的好皇后!”
“行了,既然我没事,你去逍遥殿吧,免得将军们等急了。”她一面催他,一面也披衣下榻。
萧景琰忙阻止她:“你躺着,不必送我!”
“哪里是去送你?”霓凰笑着解释道:“赵三娘跌伤了,我去偏殿看看她。”
“哼,朕还没降罪于她呢!”萧景琰忿忿道:“简直是个祸精!只要有她在,就从未消停!”
霓凰道:“她在华清宫出事,如果真的怎么样,二哥和晋阳姑母那里我们不好交代。”
“派个人去看一眼吧!”
这时叶昭宁带了个面生的小宫女进来,那宫女满面忧急,跪下纳头便拜:“求皇后殿下,让秦大夫去看看我家王妃吧!”

这夜飞霜殿偏殿传来一阵阵痛苦的呻吟声,让人始料不及的是,皇后没什么大碍,献王妃却在惊惧中意外小产了。霓凰本欲前去安慰,萧景琰不许,只得打发人送了些东西,又允她在行宫调养身体。
次日,秦少白为霓凰请脉时抛出一句话:“此事不得不禀告殿下,献王妃的胎儿快四个月了,而臣约莫记得,献王大婚才两月有余。”
霓凰心中惊愕,猛然想起晋阳公主急着为女儿确定婚事,不禁怀疑这对母女的居心。她如今是萧家的当家主母,也不能不管,遂只带了弘德夫人和墨氏姐妹往偏殿而去。
赵三娘听到皇后来了,已经料到是什么事了。她挣扎着起身下床,跪着哭求:“求姐姐超生,若叫王爷知道,保不齐会要了我的命……”
“你让我怎么说你呢!”霓凰叹气道:“你们未嫁时花前月下结识一两个情人,也不算什么罪过……可是你怎么能怀着别人的孩子议亲……”
弘德夫人接着皇后道:“混淆皇室血统的后果,王妃想必清楚!说吧,孩子的父亲是谁?”
赵三娘道:“是我母亲的一个笛师,听说我出嫁后他就逃走了,如今下落不明。”
她回答地过于流畅,霓凰不免生疑:“走的很及时啊!”
“既是姐姐问起,我怎敢隐瞒?”
弘德夫人又问:“那么晋阳公主也很清楚了?”
“母亲对此毫不知情!我也是出嫁后……才发现自己有身孕……”赵三娘抹了一把泪:“王爷很高兴,我却提心吊胆,他早晚会发现孩子不是他的……昨天我是故意滑倒的,就是想流掉它……”
“混帐东西!”弘德夫人冲上去就给了她一巴掌:“你差点害了皇后腹中的孩子!”
赵三娘忍着脸上的痛,爬上前去,抓住霓凰的裙摆苦苦哀求:“我的性命只在姐姐身上了……就算是为小皇子积德……”
霓凰被她纠缠不过,道:“你身子不好,先起来……”
“贱人!”突闻得一声暴喝,是萧景宣提剑闯进来。赵三娘是他亲自讨回去的正妻,平时他对她也是怜爱有加,听说她小产连夜从长安赶到行宫,刚刚在外面听剑她们说的话,顿时怒不可竭,抽出腰间的佩剑就要砍人。
赵三娘吓得浑身乱颤,直往霓凰身后躲。跟进来的宦官宫女不敢相劝,唯有弘德夫人气的夺下他的剑:“你反了!皇后在这里!”
霓凰却毫不在意:“二哥,你想闹的满城风雨,悉听尊便!”
听闻此言,萧景宣泄了气:“不准我杀人,我立即写休书!”
霓凰道:“只要陛下同意你休妻,我也没意见。”
 
晋阳大长公主求了许久,皇帝终于松口,同意让赵三娘继续做王妃,但其余的任由献王处置。得了这道口谕,萧景宣似乎想洗刷自己的耻辱一般,定要将赵三娘的“奸夫”缉拿归案。
献王府中的姬妾们听说王妃出了事,幸灾乐祸地争相告发。颇有心机的媵妾崔乐娘日日都在赵三娘跟前伺候,此时拿出记录的卷子,将王妃每天见了什么人,去了什么地方,派人去做了什么,一一呈上。盛怒之下,萧景宣将与赵三娘有过接触的男人全抓了,除了奴仆和乐师,在王妃和她的继母常去的玄都观中,亲兵们捉住了一个吕姓道士,据说他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。
晋阳公主听说吕道士被枭首后病倒了,皇帝去探望她时说道:“姑母还是安分些吧,朕也不想看到赵家因为你的缘故,变成第二个林家。”
虽然晋阳公主并没有像华阳永康两位公主那样,被永久囚禁在道观。不过此后,因为体弱多病,在皇家游宴上,再也看不到她了。
至于赵三娘的失子,则被传成后宅之争。恰好此时献王府一位孺人死了,谣言便把罪责归咎在这无辜的女子身上。新鲜劲过了,赵三娘这位不甚出众的王妃自然失了宠,献王又纳了越太妃的外甥女张莲心填补独孤孺人的位置。

献王的家事作为谈资很快烟消云散。天气渐冷,进入尾声的大阅本该如往常一般圆满结束,然而班师在即,不少人又即将迎娶美娇娘,难免有些任性散漫的。最后一日,竟有两支部队在步骑合演中行次混乱,皇帝当即令将兵部尚书聂锋、右武卫大将军朱寿春、河西节度使卫峥于鼓下斩首。
皇帝盛怒之下,校场鸦雀无声,侍卫上前令三人脱甲,准备行刑。霓凰也觉得刑罚过重,想他治军向来说一不二,此时文臣事不关己,武将又无胆量去劝,遂走到萧景琰面前,提裙就要跪下:“陛下!”
萧景琰将人拉住,含笑摇头:“不许给他们求情!”
“妾身并非求情。”霓凰不慌不忙道:“天监二十三年,陛下曾向先皇上书,言军中刑罚太过严苛,意将七禁处斩改为流刑。此后,虽不曾正式颁诏,但也成了惯例。彼时妾身出镇云南,陛下为皇太子,还亲自教导我们这些治军之人,万万不可将人命视为儿戏!”
萧景琰恍然道:“皇后说的是,朕竟然忘了,多亏有你提醒!”
“陛下日理万机,不免会有疏忽。其实不只妾身,但凡臣子们提出,陛下也得听进去才是明君啊!”
“是是是,皇后是对的。” 一席话说的萧景琰有些不好意思,连忙示意放人。虽然免不了要发配三千里,但好歹留下了命,还存在东山再起的可能。三人齐齐谢恩,萧景琰道:“不必谢朕,都谢皇后吧!皇后救了你们,你们何其有幸!”
他拉过她的手,回首看她:“朕也何其有幸,有这样的妻子!”
霓凰也不好意思起来,用力捏着他的手背:“陛下!”
“他们三个还跪着,皇后还不让他们起来吗?”
霓凰终于想起来,抬手让他们平身退下。

后来,萧景琰随口对刘连城说起这件事:“朕虽然允皇后自由出入朝堂,她却不经常过问政事,关键时候往往能给朕以启示。朕当众夸了她几句,她又像个小女孩儿般,差点就红了脸。朕可真喜欢她这个样子!”
刘连城道:“殿下也只是在陛下面前才这样,有些事陛下连也不清楚,陛下可记得送我回兵部学礼那几年?”
“自然记得。”
“那时尚书省的女官员中,皇后年纪最轻,却最是成熟稳重。她才华又高,生的又美,待人又好,连对我们这些小吏都是思虑周全。前朝后宫就没人不喜欢她,都当她是仙子一般的人物。我那时孤苦无依,心想要有个这样的亲姐姐,便是没了父母,也无关紧要。”刘连城叹气道:“可没过两年,她便外放到了南境。”
萧景琰笑道:“朕亦曾听说过,当时只觉得言过其实……”
“现在陛下知道了!”刘连城仔细道:“世人的付出多是为名利为情义,皇后却有一种理性的大善,与对象无关,与欢喜无关,真是母仪天下的风范。”
“她经历的太多了……”萧景琰感慨万千,转言又道:“朕倒希望她身边的女子能学上一二分,嫁到将门也少些麻烦!比如,虞御史,她的品性如何?”
“陛下别提了,我好奇她跟皇后殿下怎么能成为好友?”刘连城摆手道:“至于她的品性,我只能作比,如同我们在莫贺延碛中遇到过的苍狼……”
萧景琰顿时明白了,他道:“婚事是你自己求的,朕不管。”

“女子出嫁,夫主为亲。前生缘分,今世婚姻。 夫刚妻柔,恩爱相因。”
被刘连城称为“大漠苍狼”的虞采薇,此时正在飞霜殿抄写数代之前,明慧皇后为训诫世间女子所作的《女范》。按惯例,女子出嫁之前三月,家中长辈会用德言妇功加以教导。很多宫女离家许久,再无家人,皇宫就成了她们的娘家,由年长的已婚女官教导她们,弘德夫人把最不安分的虞采薇也拉来了。
她正在奋笔疾书,身旁两个小宫女正盯着她看:“虞御史,你的桃花真好看!”
她们说的是她胸口的桃花纹,恰好有半枝从襦裙领口露出来,虞采薇解释道:“这是我小时候受伤,留了疤我嫌难看然后纹上去的。”
“您很喜欢桃花吗?”梳着双丫髻的宫女笑吟吟地说:“他们说,辽东节度使为了你,在幽州城内种满了桃花!”
“刘节帅可真是大手笔,连陛下也不曾做过这样的事!”另一个小丫头羡慕的说。
虞采薇搁下笔,缓缓道: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!谁人不喜欢桃花呢?”
两个小女孩摇头道:“不懂!”
“这是《诗经》里面的一首诗。世间的女子,大约都求着在这样的日子嫁给心爱的人吧。”
她们抬头,见弘德夫人扶着皇后进来了。
众人礼毕,虞采薇趋步上前道:“我们快写完了,殿下还有什么要讲的吗?”
“明慧皇后事事都讲到了,我只有一句送给你们:姻缘是两个人的事,不要把夫君对你的好当作恩赐,也不要当作理所当然,要平等地去爱。”

“我们记住了。”
 
北风呼啸,雪花絮絮扬扬飘了三日,把偌大的长安城变成了琉璃世界。城北永世宫丹凤门外,留守的官员们身着朝服,外罩朝服同色斗篷,齐整地站在银白的雪地里,静候圣驾。
皇帝极重兵事,自他登基以来,冬至大朝会的室内清谈变成了百官恭迎陛下“狩猎”归来。今冬比往年更冷些,大雪昨夜才停,道路湿滑,皇后临产在即,不能过于颠簸,臣子们心里早就有了准备;兼之陛下体恤,令殿中省备好斗篷和手炉,虽是立在寒风中,心却不那么凉了。
梆鼓声在城楼上响起,接着是礼官吹奏的号角声,一路路旌旗队列如潮水般阵阵涌至。百官个个整肃敛容,屏气凝神,生怕出了半点差错被御史抓住写了弹章。
天子的车驾缓缓行来,迎驾的队伍连忙跪下。内侍请陛下下舆,低沉有力的声音传至耳畔:“免礼!”
众人抬头看时,惊愕不已。皇帝身着大朝会的全幅衮冕,宽大的袍袖几乎遮住了他手上拖着的物事。再定睛细看,那竟然是个明黄色的襁褓。
“众卿,这位是朕与霓凰的儿子,大梁的皇太子。”
似乎是为了配合父亲一般,这个在马车上诞生的孩子发出嘹亮的啼哭:“哇哇……”
雪后暖阳,人海潮涌。储君临世,天下同庆。
 

评论(62)
热度(20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菁莪裳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