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cp单一,本质颜控,ky勿入

 

【靖凰】凤凰台番外一·塞上曲(中)

接上篇,实在没时间码字,所以不是很长,祝大家国庆中秋玩的愉快,假期lo主去西域实地调研了,暂不更新!

PS:感谢 @佚名pioneer 的客串😄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霓凰并没有看到梦中青色的西海,仲冬天气寒冷,海面上起了薄冰,密密麻麻的鸟雀如旋风般盘旋着,据萧景琰说这是热海来的沙鸡,它们南下过冬,一直会飞到河西四州。
焉耆镇位于西海西岸,扼守天山的咽喉,这处天山交通要道如同一枚楔子插入西域腹地——此处以北在狄人的控制之下,而南面的安西四镇则臣服于吐蕃赞普。
霓凰在这里见到了阔别多年的姨母言英姬,她和母亲以及皇后姨母均有几分相似,只是看上去要苍老许多。舅舅言阙曾说小姨母本是三姐妹中最为光艳照人的一个,可惜多年的北地生活无情地摧残了她的容颜,两年前的长子的夭亡又带来了沉重的打击,如今她只余六岁的幼子承欢膝下——这个男孩大名景宏,长相精致地如同玉人一般,霓凰看到就忍不住要去揉捏他的脸蛋。接下来的日子,两人竟成了玩伴。
焉耆在西域算是大城,然周长不过六里余,屋舍均为夯土所筑,城中也不种花草林木,加之天寒地冻,实在没有什么风景可看。霓凰每日除了陪王妃姨母礼佛,便无所事事;淮阳王妃的侍女多是胡女,语言不通,她又嫌她们粗笨,倒不如和小表弟做些小儿游戏。
某日萧景琰处理完政务到王妃处问安,迎门正撞见那一大一小两个孩子打闹,萧景宏大叫着躲到他身后:“七哥救我,姐姐又要捏我的脸!”
萧景琰拦在门口,道:“什么事大呼小叫的,饶了他呗!”
霓凰掰着手指道:“不行,他偷吃姨母给我做的馕饼!”
一屋子人笑得前仰后合,萧景琰强忍住笑,左手抱起萧景宏,右手拉了霓凰的手臂安慰着:“我当是什么大事,等我闲了我做给你,好不好?”
她撇了撇嘴:“不好,姨母做的才好吃呢!”
萧景琰转头对王妃道:“姨母你瞧,妹妹嫌弃我呢!”
王妃笑道:“门口风大,你们三个快进来,仔细受凉。”
萧景宏爬上床趴到王妃怀里,其余两人就在交椅上垂足坐了。王妃同萧景琰说起年关在即,分派了年下的事,萧景琰一一应了,王妃又道:“七郎,你记不记得你霓凰妹妹的生辰?”
萧景宏立即说:“阿娘,我知道,和我是同一天!”
王妃拍了他一巴掌,“我问你七哥呢,别插嘴。”
“怎么会不记得?”萧景琰道:“元日庆典上,二姨母突然临产了,就在母后的紫宸殿生了妹妹。当时都说穆家娘子生在大年初一,简直奇了!我也跟着母亲去看……”
霓凰摇着他的手臂:“你快说,刚出生的我是什么样的?”
“太奶奶说你是她见过的最安静的孩子,不哭也不闹,只是大睁着眼到处看。”萧景琰瞥了她一眼,才继续道:“我就忍不住去抱了抱你,你到我怀里就开始哭,简直把我吓坏了……”
霓凰哈哈地笑了,“琰哥哥,分明是你吓到了我!”
“我那时年纪小,很多事也不记得了……这件事大家议论了许多年,后来姨母生景宏也是大年初一,便是奇上加奇了。”
“世人都言我们姐妹好命,都做了王妃,子女又都生在元日。”王妃微笑着看着外甥女,“霓凰马上就十五了,虽说及笄礼我是做不得主的,好歹等你舅舅和十三叔回来,替你作个生日。咱们第一次在边关过年,加之宏儿的生辰,可谓三喜,定要好生乐一乐!景琰,外面的事还是要你去料理。”
“姨母放心。”萧景琰点了点头,“明日我要去趟龟兹,等我回来就专心给霓凰妹妹庆生。”
王妃惊道:“你去龟兹做什么?”
“是有些公干。”他轻描淡写地说。
王妃和霓凰对视一眼,霓凰道:“我听说龟兹的歌舞天下无双,哥哥能不能带几个歌舞伎回来?”
“这有什么难的?”萧景琰一口答应下来:“妹妹想要什么尽管说,只要我能办到的,绝无二话。”
萧景宏突然道:“七哥,你也把生辰改到大年初一好不好?我们三个一起过!”
众人都笑:“这个傻孩子!”

晚膳后王妃自回寝处,萧景宏闹着要跟霓凰下棋,萧景琰则拿了本年的账簿坐在他们俩身旁翻看。
当萧景琰第十三次制止这俩孩子大声嚷嚷后,萧景宏终于发泄完所有的精力,趴在棋盘上睡着了。
萧景琰想把他抱回住处,霓凰道:“这里暖和,让他就在这里睡吧。”
“嗯,”萧景琰给孩子盖好毡被,又拿了羊毛毯子递给霓凰,“你累了的话,也睡吧。”
霓凰不语,手肘撑在棋盘上,静静地托着头看着他。
火盆里的木炭烧的正旺,萧景琰抬头诧异地与她对视。
“我不冷,也不累!”她开口道:“我想陪着琰哥哥。”
萧景琰晒笑:“你陪着我做什么?”
“不为什么,我喜欢和你在一块儿。”她颦眉道:“明天,你一定要去龟兹吗?”
他郑重地回答:“是,必须去。”
“可那是吐蕃人的地方!”
“我们会拿回来的,还要拿回盛产美玉的于阗,水草丰美的碎叶,白雪皑皑的疏勒,”他似是自语:“翻过那雪山,波斯和天竺就在眼前。”
“我不懂!”霓凰颇为不解地问:“西域再好终究不如中原,为什么陛下要送那么多好儿郎到这里?我还听楼尚书说,经营西域转输所费甚剧,实在是得不偿失……”
“来,我告诉你。”萧景琰搁下账簿,修长的手指执起玛瑙子,一枚枚摆在棋盘上:“这是我们所在的焉耆,其西北方约千里之外是狄族牙帐所在的弓月城,之前你已经见识过了,其实每到沙鸡到来之日,狄族人便会南下长驱直入河西;而到了春夏,狄族人退去了,吐蕃人则以安西四镇为据点,兵临沙州。西域既动,河西危矣,也就是父皇即位后,我们逐步收复三州,又重建了安西都护府,情况方才好些。”
“河西?林家控制丝路,富可敌国,内有德妃,外有铁骑,朝廷如此费力,他们自己倒一点也不担心。”霓凰是言氏甥女,自然对林德妃一家没什么好感。
“河西是藩镇,也是王土。如果河西再失,那你在长安附近,就能看到狄族人吐蕃人了。”萧景琰看着盘上的棋子,若有所思地说:“若藩镇都统归朝廷调遣,而不是各自为政,把驻军视为私军任意支派,这盘棋就不会这样艰难了。”
“哥哥说什么?”
“没什么!”萧景琰心中暗道这些事原不该自己考虑,更不该对这个藩镇的小女孩讲。他岔开了话题:“你瞧,小十四睡熟了,你也睡吧!”
她有些懊恼地说: “不要,我一闭眼你就走了。”
萧景琰抚摸着霓凰的双丫髻,“嗯,我不走,我就这里陪着你们!”

第二天霓凰醒来果然不见萧景琰的影子,侍女说他天刚亮就走了。霓凰爬上城中最高的佛塔向西眺望,夜里的风雪将山河都染成了白色,曲折的路上不见一个行人,只有数行马蹄浅浅地印在雪地上。
她怅然若失地回到王府,王妃带着一些女眷在做针线,“过年总要添置些新衣,西域不比在帝都,找不到好的绣娘。”
霓凰问道:“这些都是做给谁的?”
王妃一样一样地翻着:“这是你十三叔的,今年你舅舅在我也给做了一件,景琰的还没有动手。”
“我也来吧。”
王妃奇道:“你如何会做这些?”
“姨母有所不知,将士们的御寒衣物都是宫女做的,皇后姨母也经常给哥哥们做衣服做鞋,我跟她们学的。”霓凰坐下熟练地穿针引线,“亲王服四团龙交领,不加章配革带皂靴,我都记得呢!”
王妃指着大红的蜀锦,笑道:“你既知道亲王服的形制,七郎的新衣就交给你了。”
“啊!”霓凰吃了一惊,然而覆水难收,只得应承下来。

霓凰使出浑身解数,日日都耗在针线上。冬至过后,她终于做出了此生第一件平整的衣袍,接下来就是绣上繁复的蟠龙纹。
窗外寒风呼啸,油灯爆出灯花,锐利的针尖刺破了手指,一滴鲜血流到蟠龙的身上。
霓凰深吸了一口气,忽听见笃笃的叩门声。
她欣喜地站起来:“琰哥哥,是你吗?”
门外响起的是言阙温润的声音:“霓凰,是我,舅舅。”
他带来的不是好消息,狄族的伊利可汗闻听大梁在招降麾下狄人部族,派其子阿史那乌波率两万骑兵,杀奔焉耆而来,萧景琰从龟兹北上阻击,此时只怕已经交手了。为以防万一,家眷必须先撤回西州。
王妃惊叫道: “这孩子是傻了吗?他最多只有一千骑兵!”
“昔日班超以三十六人就横行西域,我们姑且相信他吧!”言阙苦笑着:“十三哥和铁勒军正赶来支援!”
霓凰紧紧地抱着萧景宏,手不住地颤抖,孩子嫩嫩的手心抚摸着她的脸颊:“姐姐,你别怕!”
言阙看她呆愣着,道:“你们别磨蹭了,我们连夜走,越快越好!”
霓凰默默地把那做了一半的锦袍拢在怀中,丹蔻膏染过的血红指甲掐进了肉里,留下了五道月牙痕。

言阙带领一行人冒着严寒赶回西州,胡地的北风让人见识到了什么叫天寒地冻,肆虐的风雪飘扬了近一个月,人们的心也如同结冰的河水一般封冻着。因为战事未明,淮阳王府无心过年,更无心庆祝郡主和世子的生辰,整个西州都沉寂在一片死寂中,了无生趣。
西州原是高昌国的国都,其王生性奢靡,器具用度皆效仿中原。初见这国王的旧宫,竟觉得和长安没什么区别。
白玉砌成的汤池间,巨烛高照,水雾氤氲,霓凰品闻着水面干花的香气,暗自冥想。
萧景琰进军到鹰婆川畔,主动攻击,阿史那乌波不知他有多少人马,竟被轻易击溃。随后梁军数只援军及铁勒军赶到,萧景琰命令继续西行。伊利可汗闻讯,亲率狄族十姓约十万骑兵前来迎战;与此同时,萧巡率领的梁军精锐也在赶赴战场。
原本以为只是一场遭遇战,竟然演变成两国的正面决战。不过,这已是二十天前的消息了,不知现在情况如何……
霓凰沉入水中,下沉的那一霎那,仿佛看到什么,熟悉而温暖。花瓣在她眉眼间拂过,她努力睁开眼睛想要看地更清晰些,不经意间已是呛了一口水。
帘外的侍女急问道:“郡主,您怎么了?”
“没事,泡的太久了,扶我起来吧!”
侍女们替她擦干水珠,穿上衣物,而后奉上一件裘衣。
霓凰看着那名贵的雪色玄狐裘,道:“这不是我的衣服。”
“怎么不是?是靖王殿下让我们拿来的啊!”
她的眉头微微抽动着:“你说什么?”
侍女掩面笑道:“郡主莫不是糊涂了?靖王回来了,您不知道吗?郡主——”
话音未落,霓凰转身就往外跑去,她的脚步太快,侍女们甚至来不及阻拦,只得抱着裘衣提了丝履追出去。
于是都护府中的路人们看到了这样的场面:赤着脚散着发的小郡主喊着“琰哥哥”一路狂奔,最后扑到靖王怀里哭的梨花带雨;而年轻的王爷从未见识过这等状况,满脸通红不知所措,只得将人搂着任她泪湿衣襟。
侍女们大惊失色跑去告诉淮阳王妃,王妃喜上眉梢,语气轻快地说:“两个孩子闹着玩呢,随他们去吧!”

评论(47)
热度(13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菁莪裳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