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cp单一,本质颜控,ky勿入

 

【靖凰】凤凰台番外一·塞上曲(上)

《凤凰台》前传,任性呆萌的小郡主如何成为直男靖王的标准迷妹的,本来该一发完,加班累的要吐了实在没有时间和精力写,为了庆祝正主铜矿就先发了。PS:感谢年少就十分开窍的助攻阿城哥@糊涂涂的胡古月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胡地仲冬,草枯泉竭。陇右边陲重镇西州以西,野云万里,寒风呼啸,惹得行人纷纷苦了脸。
这是一支粟特商队,夹杂了些各族旅人。人们的心情也跟这天空一样阴郁:三十年前狄族在吐蕃的支持下复国,大梁被迫退出了西域。然而随着庭、西、伊三州重归中原,大梁铁骑卷土重来,今冬两边冲突不断,战争似乎不可避免了。
“快要下雪了!”饱经沧桑的长须老人缩了缩脖子,瞥见身旁不远处裹着月白狐裘的少女,小心翼翼地用汉语问道:“汉人?”
她点了点头,露出愉快的微笑,面容光华如明月,仿佛照亮了这暗沉沉的冬日。
汉人女子在西域本就少见,何况她生得极为明艳,老人不由得多问了几句:“看你的打扮是富贵人家的娘子吧,到这兵荒马乱的地方来做什么?”
“我和舅舅去焉耆找我表兄,谁料在路上走散了,我只好跟着曹家的商队……”
焉耆是大梁最西边的军镇,也是安西都护府所在地。老人神色凝重地问道:“你的表兄,是在军中吗?”
她道:“是的。”
“小娘子,别人问起,你一定要说你表兄是萧将军的属下……”
她颦了颦眉: “萧将军?”
“就是安西大都护萧巡,还有个小萧将军,是他的侄子。”老人放低了声音:“这些粟特商人可不是善茬,唯独惧怕他们。你一定要小心!”
这时黄发的粟特商人走过来用略显生硬的汉话对少女道:“穆娘子,我们要出发了。”
少女对老人称谢,握紧腰间的横刀,戴上风帽正欲起行,突然空中传来凄厉的喊声:“狄人马贼来了!”

飞箭嗖嗖而至,众人应声而倒,余者皆四下逃散,唯有那少女似乎听不懂粟特语,呆立在原地不动。
老人急道:“快跑”,话音未落,且见她扬手接住了一支箭,用力回掷,不远处的一名贼子落马倒地。她迅速拾起散落的弓箭,一刻不停地射出去。
七八个马贼顿时拍马过来围攻,为首的见是个年轻女子,大叫道:“这小姑娘漂亮,不许伤了她,抓回去献给可汗!”
那几人为了抓她,纷纷下马,逼上前来。少女仍然面不改色,她弃了弓箭,抽出横刀,飞快地冲入敌阵,手起刀落砍翻了一人。对面的狄人弓马娴熟,可一旦下了马就显得笨拙,而那少女身形轻捷,技艺高超,以一敌十竟然不落下风,不多时又被她斩杀了三人。
“好俊的功夫!”老人躲在货品之后大声赞道,商队中有些胆大有力的,见少女越战越勇,也舍命和这些亡命徒搏斗起来。然而他们毕竟能力有限,不少人丧命于弯刀之下。
更多的马贼掠完财物,转头来攻击这女子,她也觉得力难再支,随且战且走,欲夺马逃命。耳畔嗖的一声,大羽箭擦过她的脸颊,正中离她最近的贼子,此人身后的两个也同时倒地,原来这三箭竟是一齐发出的。
众人都为之色变:“梁军!”
前方果然出现了一小队金光耀眼的骑兵,他们座下的骏马极快,转眼就到了跟前,二十余骑杀入狄族马贼的队伍,不少人还没来得及反应,就近身格斗中被夺了性命。
领头的青年挺着一柄长槊,纵马疾驰,尚在五步之外就将那贼首刺了个对穿。垂死之人的脸甚是恐怖,马贼们全都一呆,其中一人打了个口哨,所有人皆夺路而逃。
青年将军将手中的马槊一挥,梁军兵马一字排开,人人拈弓取箭,齐发的连珠箭速度极快,竟形成了密集的箭雨。不过一炷香的时间,雪地里就躺满了尸体,马贼悉数毙命,没留下一个活口。
“刘校尉,你今日又浪费了四支箭!”
一个少年的声音响起:“我力气不如殿下,大羽箭太重,有时候手会发抖!”

青年朗声而笑,下马来招呼大家稍作休息,商队的首领连忙迎上前去,深深的鞠了一躬。
青年将军用粟特语问道:“你叫什么?从哪里来?贩卖货物到何处?”
“小人会汉话,小人名叫曹有利,曹国人。”胡商递上自己的过所,又道:“本欲从沙州贩卖货物到碎叶,谁料遇上了马贼,多谢将军相救。”
将军摊开那折子,上面盖着沙州、伊州、西州三州都督的大印,便不再疑心商人是细作,又命手下查验人员货物与记录是否相符。
曹有利紧张起来,“小人确实有几个女奴不曾登记造册,烦请将军通融。”
青年扫视了队伍中的年轻女子,她们大多数是高鼻深目的胡姬,他缓缓道:“只要不是来历不明,倒也无妨。”
曹有利示意随从去将那位汉人少女拉过来:“其中有个生的十分美丽,送给将军以报救命之恩。”
少女站在离他们不远处,将他们的谈话听的一清二楚。之前老人的话已让她心生疑虑,而今顿感全身发冷,曹有利收了她的钱,答应带她去焉耆,实则准备把她当作奴婢。
她听见青年将军推辞不受,胡商又拿出一个匣子,沉甸甸的像是装了金玉之物,这回他命那位刘校尉收了起来,然后开始召集人马准备出发。
曹有利高悬的心放了下来,口中喃喃道:“好歹梁人只要钱,那些狄人是既要钱,又要人,还要我的命!”

那少女见梁军要走,心中大骇。她奋力向年轻将军跑过去,口中高叫:“将军救我!”
曹有利立即提刀追了上来,将军身边的人也拔刀相向:“大胆!”
青年将军摆手示意他们收刀,回身问她:“你是汉人?怎么混在粟特商队里?”
女孩抬起眼,目光直楞楞地落到了他的脸上,半晌才小心道:“殿下……是靖王殿下吗?”
“不错。”靖王萧景琰,那位年轻将军正是他,“我们认识吗?”
她的眼里闪着泪花:“琰哥哥,我是霓凰啊,你不记得我了吗?”
他瞬间惊愕不已,霓凰,母后宫里的小表妹,自打离了长安,他已经快三年不曾见到她了,一时竟无法把眼前这个明丽的少女,与那个妖精般的小姑娘联系在一起。
霓凰打了一个响指,萧景琰身后那匹白马似得到了召唤,跑过来蹭了蹭她的肩膀: “你看,连玉狮子都还认得我,你却不认得了。姨父本来要把它送给我的,却被你抢了去。”
萧景琰不再怀疑她的身份,道:“妹妹长大了,样貌跟从前不同,我眼拙竟没看出来。舅舅说把你留在西州了,怎么又到了这里?”
她默默地垂下了头:“其实……我是偷偷跑出来的……”
霓凰将事情从头道来,她随同舅舅言阙出关宣尉,言阙去焉耆前线查访军情,竟然不带她。她在西州找了曹家商队同行,谁料这粟特奸商竟然欺骗她!
粟特人曹有利听见这女子是靖王的表妹,早就慌了神,跪地磕头道:“小娘子没有州府的过所,我以为是逃奴……请殿下宽恕!”
霓凰看他求饶的样子暗自匿笑,谁料萧景琰只是训斥了几句,便打发曹家商队去了。货物丢了不少,钱财也都奉献给靖王了,他们也不再前行,而是掉头返回西州。

她的脸上满是不悦,萧景琰知道这位表妹不比旁人,她自小由母后亲自教养,在宫中最受宠爱,发起狠来连母后都要让她三分,他更是得罪不起,遂哄她道:“我今日处置了曹有利,明日这些粟特人定会声张出去,对妹妹的名声不好。如果母后知道,舅舅和十三叔面上也过不去。”
他隐瞒了真实原因,和狄族的战事一触即发,绝不能把富裕的粟特商人推到敌人那边。
霓凰对他的说法十分信服,又道:“说来也是我自己不是。舅舅那里,还请哥哥设法替我圆过去。”
“这个自然。”萧景琰心里已经有了主意,“我正好要去焉耆,就说我路过西州顺便带上你,怎么样?”
“嗯。”她点头同意,不过仍有些担忧:“你的手下,他们不会说出去吧?”
“你放心,他们定会守口如瓶。”萧景琰转身大声道:“刘连城,把你的马让给郡主。”
“啊,为什么我要让?明明你可以带着她的!”
“你那小身板,还没有猞狸重呢!”他环视了一下,“跟戚猛骑一匹吧!”
那个被称作戚猛的汉子道:“殿下,为什么要我带他?”
“服从命令,哪里那么多为什么!”
刘连城把马交给霓凰,喋喋不休:“郡主你瞧,我的小黑,性情最是温顺了,你不用怕!它非常的可爱!郡主啊,其实像你这样美的人,落到奸商的手里,一定会被献给某个王,你得庆幸你遇到的是我们殿下,他对你多好啊!我可从没见过他拿正眼瞧过别的娘子!”
戚猛在旁边嘟哝着:“说的好像我们一年到头能见到很多娘子似的。”
萧景琰坐在马背上,锐利的目光扫向刘连城和戚猛,他俩立即停止了交谈,乖乖地上马。

出发后天空反而转晴了,风也小了许多,太阳晒的暖暖的,霓凰早已把刚才的生死一线抛诸脑后,她兴致极高,干脆脱了风帽,方便观赏沿途风光。她还时不时问些“西王母是不是真的住在天山上”“西海的水是青色的吗”“葱岭上的葱到底长什么样”诸如此类问题,萧景琰只得耐心地一一回答,又讲了些西域的风土人情给她听。
说是行军,但因为带着霓凰,只当是游山玩水一般。队伍不紧不慢地行进着,萧景琰不由自主地看了看已经偏西的日头。
他身后的斥候兵王鸿烈策马上前,抱拳道:“殿下,还有十几里便是张三城,天黑时分能赶到!”
萧景琰点头道:“那就不必休息,全速前进。”
霓凰也不好再说什么,只得打马尽量跟上。
张三城虽名为城,实际上就是一处较大的烽燧,城内并无民众,只有驻军三百余人,守捉使是个焉耆人,汉话说的不好,与他用焉耆语交流倒还便利些。他对霓凰十分好奇:“殿下去了庭州,竟带回了一个天仙般的小娘子!”
刘连城笑嘻嘻地说:“不错呢,是殿下的小情人。”
“别胡说,”萧景琰呵斥道:“这是本王的表妹。”
霓凰见他们又说又笑,问道:“琰哥哥,他们在说什么?”
“说你长得漂亮,”萧景琰敷衍着:“你先歇着去吧。”
天色已经全黑了,等待着的一队队侦骑陆续前来,把最新的消息报告给靖王殿下:朝廷派言阙来西域并不只是慰军,更是意在招抚狄族十姓可汗手下的各小可汗以及铁勒、袁纥、拔悉密等杂部,看来言侯此行甚有成果,各部族纷纷来投,大都护、淮阳王萧巡远在轮台,王妃让靖王速回焉耆主持大局。
萧景琰片刻也不想在此地多留,如果怠慢了前来归顺的部族,无疑又多了一些敌人,他当机立断下了命令:“立即启程,连夜回焉耆。”
别人倒不敢不从,就是他那磨人的小表妹困的实在不想走。他好说歹说,最后搬出了淮阳王妃言英姬:“姨母信里说,想要快些见到你呢!”
本是跟戚猛共乘一骑刘连城听说要走,赶紧机智地爬上了他的“黑暴风”,萧景琰怒道:“你立即给本王滚下来!”
“殿下,你放过我吧!”刘连城道:“你看看郡主,她连眼都睁不开了,怎么能骑马?”
萧景琰看着霓凰睡眼惺忪的样子,道:“你赶紧去找一辆车吧!”
刘连城忙道:“马车太慢!你带着她走岂不更好?”
“罢了!”萧景琰把他的马槊雕弓交与戚猛,自己给霓凰系好狐裘,又拿羊毛大氅把人裹的严严实实,抱上马背让她斜靠在怀里。
玉狮子跑起来时她突然睁开了眼,望着满天璀璨的星辰,萧景琰生怕她再与他谈天说地,立刻道:“路还很长,妹妹先睡吧,明天早晨就能看到青色的西海了。”
霓凰莞尔一笑:“我在梦里就能看到。”
微光中她的面庞甚是娇美,萧景琰也微笑着回应她:“好!”
霓凰暗自思量,琰哥哥跟京中那些只知飞鹰走马招摇过市的五陵年少完全不同,他不拘言笑的样子,很是威严;而笑起来则如沐春风,煞是好看!这样英气而温柔的男子,真是世间少有!

评论(27)
热度(136)
Top

© 菁莪裳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