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cp单一,本质颜控,ky勿入

 

【靖凰】凤凰台其十·玉生烟

额,大家久等了,这章没什么内容,就是开船。其实花式开船也很难的,我也不知道是鹿肉的作用还是琰皇本来就旱久了。

PS:本章名字取自于李商隐的“蓝田日暖玉生烟”,这段就是在产美玉的蓝田县发生的故事。

PS又PS: @永絮娥眉 你懂我的花式催更了吗?

前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霓凰从前在云南,也常与军士们打猎为乐,但从未参加过皇帝的行猎。等她见识到真实的围猎,才知道为什么萧景琰说要等一等再去——因为根本不需要他们亲自去追逐猎物。
几千禁军将士圈起上百里的围场,各就其位守住边界。各人听从统帅的号令,出动各种猎犬猎豹猎鹰,敲锣打鼓地将大量惊慌失措的野兽从四处赶到一道凹沟里,然后再由王公贵族们成片地射杀。一场围猎下来,众人均可满载而归。
霓凰终于明白了先帝年过花甲还能一天射死上百只野兔的真相,她随大流地放了几箭之后,就觉得没什么意思,倒不如去溜溜马看看书。然而萧景琰可偷不了懒,他必须每日去射杀猎物分赐群臣,以昭显皇帝的天恩。
到了第四日,霓凰干脆溜了一圈就回帐里了,墨家姐妹和穆野那四人正在玩叶子戏,她们招呼她加入。霓凰没什么兴致,遂找了一卷书来读。
这是蜀中一位自称峨嵋居士的不知名人士撰写的《五公主传》,记述孝武皇帝时宫廷中六位著名女子的故事,霓凰不禁被这些潇洒的娘子们迷住了,整个上午就耗在了这卷书上。


用过午膳后萧景琰却来了,霓凰见他背弓带刀,牵着骏马玄影和雪千里,肩上站着猎鹰疾风,身后跟着佛牙和另外两只巨大的兽——西域的豹塔卡和吐蕃的獒赤利。
装备倒是十分齐全嘛,霓凰想着,“陛下既然围猎去,不必到妾身这里来。”
“今日不陪他们了,只陪朕的皇后。”萧景琰招呼着她,“走吧!”
她会意点头,二人翻身上马。
霓凰扬眉道:“陛下和妾身比一比谁快如何?”
萧景琰不禁大笑:“朕让皇后五十步。”
霓凰不语,扬鞭抽向他座下黑马,而她自己则在萧景琰出手制止前,猛夹马腹,雪千里霎时如利箭一般冲了出去。
萧景琰见她气势逼人,打马跟上,三兽也奔跑起来。一时鹰鸣犬吠,马嘶豹吼,好不热闹,唯有佛牙见惯了大场面,不曾吃惊或发怒。
霓凰气势虽胜,然而这匹擅长长途跋涉的雪千里却并不给力,不过两三里就被玄影追上了,萧景琰转过身来对霓凰道:“娘子,你赢不了!”
“那可说不准!”她不服输地挥舞着马鞭,雪千里已经在她的驾驭下以最大的速度奔驰着。
萧景琰控制着玄影,使霓凰能够跟上来。疾风在他们前面引路,塔卡时不时向后张望,旁边赤利与一黑一白的两匹骏马并肩齐驱,佛牙拖在最后,喘着粗气迈着沉重的步伐,尽量不掉队。
队伍穿过一片树林,来到了高岗之上。萧景琰纵马越上高坡,豹和獒先他一步到达,疾风也落到了他的肩上。他勒住马缰,回头看见霓凰放慢了马速,等待着佛牙,而后者稍显吃力地爬上陡坡,物种的劣势一览无余。
霓凰深喘了一口气,把马鞭扔给萧景琰:“七哥,这不公平,你的马本来就快!”
“不服气啊!下次我们换马再比!”他含笑着缓行到她面前,转过身示意她,“娘子,你往这边看!”
霓凰这才发现他们站着的地方可以俯瞰塬上的全景:脚下水青柳绿,灞水如一条碧绿的玉带静静淌过;远处两峰高并,白石壁立,如朗朗白雪,那便是蓝田美玉的产地玉山。
“玉山并秀、灞水环青,这是书上说的景色。”
萧景琰向她扬唇而笑,“我们下去看看。”
他们打马来到河边,沿着河岸伸展的是一片片茂盛树林和草地。他们就在草地上奔跑、比武、谈天说地,直到日头偏西腹中饥饿,萧景琰带着塔卡和赤利去猎了锦鸡和几头鹿,霓凰在林中摘了些桑葚,两人生火烤肉,饮着带来的葡萄酒,凑合了一顿晚膳。

茂密的树荫下,霓凰躺在萧景琰怀里,望着映照当空的银月。四周清幽宁静,只有火堆的噼啪声,和几只兽的鼾声。
“它们都睡着了。”她轻声问:“七哥,你在想什么?”
“想你。”
“我不就在这里嘛!”
“是啊,能和你这样躺在一起,真好!”
霓凰用手撑起身子,看向他,“我们今夜,能不回去了吗?”
“好,那就不回去。”他轻吻着她的面颊,“困了就睡吧。”


以天为盖地为庐,岂不快哉


评论(82)
热度(24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菁莪裳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